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思政课青年说】培养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

思政课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经过5年来的踔厉奋发、守正创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政育人格局逐步形成。2023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面向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改革创新,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培养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

首在“立德”

所谓“立德”,就是促进道德成长。我们要培养的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是注重个人修养和道德信念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立德”,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首要要求。

首先,要发挥学校制度的作用。道德本身具有复杂性和抽象性,可以通过制度的规范和引导增强学生对道德的认识和理解。学校制度包含必要的道德规范与行为守则,可将“道德”这一抽象概念进行明确化、具体化表达,简明扼要地向学生传达,何为善者、何为恶者。

其次,要发挥课堂场域的作用。学生自身是道德习得和修养形成的主体,这一习得和形成过程与其所处的环境紧密相关。课堂,尤其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堂作为开展教育的基本场域,蕴藏巨大的道德教育价值。应当通过对社会道德热点问题的及时回应、对道德思维评价的多重建构等形式,构建真实开放的环境,将课堂打造为学生链接社会的纽带。

最后,要发挥教师榜样的作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广大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应以榜样的力量激发学生的道德追求,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更多地激发学生道德成长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志在“立功”

所谓“立功”,就是让学生明确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培养的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是确保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的新时代好青年。

首先,要让学生存高远之心志,明确中国共产党中心任务的意义和价值。我们要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让学生知晓在历史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何种程度上依靠青年成功探索而成;在未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青年怎样贡献出重要力量。

其次,要让学生厚植为民情怀,在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中国共产党是坚持人民至上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培养出来的青年也必然是坚持人民至上的青年。要引导青年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推动学生把青春志向、成才目标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历史伟业之中。

最后,要让学生练求是之功夫。正处于学习黄金时期的学生,学习是他们的首要任务。思想政治理论课需要为学生传授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全面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知识,促进学生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在实学、实干、实践中敏于思辨、专攻博览,不断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

重在“立言”

我们要培养的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是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经验、更好发出中国声音的青年群体。

首先,要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引导学生理性看待外部世界,善于把握历史发展的大势,坚持自尊自信、开放包容。比如,借助“筑梦丝路”青年发展计划、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等投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实践当中,让世界看到新时代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的中国青年形象。

其次,要充分发挥学生在运用新兴媒介方面的优势,推动学生在网络平台上发出中国新时代青年的声音,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的故事、中国人民的故事,在文明的交流互鉴中,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最后,要促进学生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构建中国特色叙事体系,激发学生参与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创新创造活动的自主性,积极参与传承中华文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实践。(作者: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魏崇辉)

[责任编辑:王爽]